性冷淡FA

M25 -

在知乎上看到小V回答了介个问题:http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24446845/answer/31668565

有点小兴奋,不过偶压抑的过去实在搬不上台面,就随便写点什么聊以私藏吧……


高一杨家湾,因论坛认识了许多同班的不同班的小伙伴,虽然现在大多已各奔东西(颤抖,据说50%都粗国了……),但远远地还是能感到你们耀眼的光芒。

高二高三新校区,追杀过成吨的蚊子,硬啃过成打的试卷(大明湖畔红对勾,一张薄纸要人命……),有时会6点去球场打球(竟能找到一起早起打球的盆友们),开过16度的空调,也坐过冬日温暖如夏的教室。

社会实践,第一天步行22公里就把脚给废了,还臭了很久当年和我同床共枕的WW(再颤抖……)

看到知乎回答里有人说玩三国杀的,我们那时候是刚刚普及小灵通的年代,晚上女生们会抱团八卦,男生们可能在聊班花……

校内惯常的晚自习,实在是让人感慨万千。中途去上个厕所,会发现一整栋楼,甚至整个学校都寂静无声,偶尔能听到背书翻书,叹气惊喜;经常能看到深思皱眉,奋笔疾书;当然,还有惊悚又好笑的后门窗班主任盯梢事件……

晚自习课间休息时间,就是操场健儿们的天下了,背书的不爽的散心的看月色的玩摄影的谈恋爱的,都能在漆黑的夜色下,高大的操场看台中,舒适的人造草皮上,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。

躲一下教导主任的突击检查,就有了浓浓的侦探味儿,隔天如果还能在校园新闻里看到某某在食堂被抓而自己一切安好,还会默默在心里点个赞……

每周三是家长探视时间,这天的晚自习课间,和ZD一起架个小灯,捧着爹妈们送来的大餐在操场看台上开怀吃喝,仿佛就是那时最幸福的时光了。


“祝贺你已被我校常规班录取,成为终身都能引以为自豪的华师一附中学生!”

如今再回忆那年时光,仿佛所有的兴奋,快乐,骄傲都已融入骨髓,那是站在制高点抹不掉的印记。

但后来几年摔下来时的沉淀,压抑,痛苦,却也足以陪我走过剩下的一生。

不得不说,从不补课,硬软件设备一流,教师牛掰,学生牛掰的华一,是我永远的G点,也是我永远的遗憾。


当你的身边充满了比你优秀万倍的人,而你还是个乳臭未干的小屁孩时,你很容易陷入两个极端:

要么发奋图强,用一万倍的勤奋来弥补过去落下的功课;

要么信念坍塌,深陷痛苦还就是找不到那一根救命稻草。

我似乎一直在这两者之间徘徊,勤奋的时候不分昼夜,痛苦的时候肝肠寸断……

这几年对我来说,其实是非常难受的经历,实在不足为外人道。。。


可就这样纠结迷糊着到了大学,不知不觉有了极强的好胜心,成天想着要把高中时丢掉的荣耀连本带利捡回来,却发现根本和大学校园格格不入。

习惯了高压之下的竞争,突然松弛成狗,才猛然发现,这本就不是我所习惯的节奏,没有遇强则强的氛围,又有什么痴缠争斗的快感。


依然很庆幸在华一遇到了你们,人格魅力爆棚的老师,选择了鞭笞我而不是安慰我的老师,同甘共苦的同学校友坛友(论坛友简称。。),不用刻苦就能第一的学长们(再再颤抖……),各种考验考博保后出国的同学们……

当然,还有每个班十几二十个家里有背景又有钱的借读生,我其实很难在华一看到那些所谓的坏孩子,他们大多低调勤奋,谦虚努力,根本没有世家子弟所谓的优越感和不上进。

只是,在在籍生和借读生之间,似乎还是有一道叫做“瞧不起”的隐藏沟壑。

那是最单纯的校园时光,也是最现实的学生时代。

所有人都拥有同样多的自由、资源、平台,即使是在应试教育的大棒之下,每个人也都活出了自己的风采。

篮球足球羽毛球,钢琴声乐写歌词,社会实践运动会,兴趣小组课外班……

仅这一条放养的理念,就足以秒杀许多24小时埋头念书的高校,让我心心念念一辈子了。


我的高中比我的大学更像社会,我怀念那样的氛围,我喜欢那样的环境,我爱你们所有人。


最后的部分,我想写给可能会对我有所愧疚的父母,也许你们会觉得你们的某些选择酿造了我的一部分痛苦

我不否认我一直以来的无助和悲伤,但我心里的话一直没有变过:选择从无对错,你们幸福就好。


那些年的痛苦

虽然让我习惯了谨小慎微,让我经常缺失安全感

却让我倍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,倍加懂得勤能补拙的道理,倍加感恩天道酬勤的事实


习惯了,也就不怕了


我想你们


评论(1)

热度(8)